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简介
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简介
  •  财务处是学校负责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财务处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组织校内各部门编制预算草案,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及时提供财务信息,参与学校重要经济政策的制订,为学校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咨询;负责对学校的收入支出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学校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监督。财务处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财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学校统一的财经规章制度,规范校内财务行为和经济秩序。

    2、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化,促进财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3、拟订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规划、计划和规章制度。

    4、依据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科学编制学校年度综合收支预、决算和经费分配方案,负责实施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

    5、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为支持学校持续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6、认真开展会计核算,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财务报表,真实、完整、准确地提供各种财务会计信息,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7、严格管理学校财务收入,保证各项收入及时足额上交学校,防止学校资源流失;严格控制各项财务开支,负责专项资金项目库的规划、分配、汇总上报等工作,加强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运筹调度学校资金。

    8、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财务监督,做好财务分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9、负责学校财务年度目标考核和各级财政、税务、物价、审计等部门对学校监督检查的配合工作。

    10、负责缴纳学校教职工各项社保费用,依法办理各类涉税业务。

    11、严格按照《票据法》的规定,做好财务票据的规范使用和管理。

    12、做好会计档案的管理和归档工作。

    13、定期会同资产管理对口科室核对账目,使账账、账物保持一致,并向学校及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数据变动情况。

    14、负责对学校各部门进行财经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

    15、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综合楼824,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8937
传真:+86 0371-62508937

Copyright©2022 河南工程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