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服务指南
    公务卡使用指南
    2024-03-13 14:04  

    一 概念篇

    1.什么是公务卡?

    答:公务卡是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它既具有一般银行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

    2.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答:公务卡是将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与银行卡的独特优势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和手段。它是金融机构为预算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发放,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一种贷记卡,除了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功能外,公务卡要按照公务卡管理制度的专门规定执行,主要区别有: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在职工作人员,开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我省推行的公务卡是银联标准卡;四是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相比,享有一些优惠,比如,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本地存款取现免手续费等。

    3.公务卡为什么要选择信用卡(贷记卡)?

    答:银行卡是国际公认的解决现金支付问题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规定使用银行信用卡作为公务卡,可以充分利用个人信用预借银行资金进行公务支出活动,无需个人预借现金或预先垫付资金,可以减少预借款程序,办理公务不再携带大量现金,有利于控制现金风险,而且更加安全、卫生;单位财务人员不再需要提取现金、保管现金,减轻了工作量;国家也可节约印制、发行和保管现钞的成本。

    4.什么是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公务卡消费有四个时间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最后还款日。交易日,是指持卡人实际刷卡消费、提取现金的日期;记账日,是指银行在交易后将交易款项记入信用卡账户的日期(交易日与记账日多为同一日或相隔一日);账单日,是指银行把在账单周期内的交易本金、费用等进行汇总并告之客户当期交易明细、最低还款额及还款时间的日期;最后还款日,当期账单还款的最后日期。账单日与还款日之间的间隔一般是20天左右。

    公务卡属于贷记卡,可以先透支后还款,享受免息期。免息期是指银行记账日至还款日之间的时间。

    二 管理篇

    1.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

    答:在预算单位中推行公务卡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下,单位财务从银行提取现金、保管现金以及单位工作人员预借现金、携带现金、办理报销手续等工作环节多,财务工作累、财务成本高、资金效率低、财务风险大、财务管理难。使用公务卡结算后,财务人员不需要从银行提取和保管现金,工作人员也不需要提前向单位借款,发生公务支出报销后通过零余额账户汇划支票方式直接还款,有效的克服传统现金支用方式下存在的问题。二是现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支付结算方式的局限性给预算单位用款带来不便。推行公务卡结算报销方式,是对现金结算方式的替代、补充和完善。三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以公务卡结算取代传统的现金结算,单位财务部门能够通过公务卡交易的电子信息,对本单位日常公务支出进行全程的管理和监督,财政部门还将公务支出信息统一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行动态监控,可以有效地堵塞各种管理漏洞,是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贪污腐败的有效措施。

    2.公务卡报销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按现行审批程序和手续报销,即公务卡报销不改变预算单位现行的报销审批程序和手续。二是及时办理公务消费支出的财务报销手续。公务人员使用公务卡所发生的各项公务性支出,必须在透支还款免息期内及时到本单位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因个人报销不及时而造成的透支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公务卡持卡人承担;三是按不同资金的来源渠道还款。报销资金已经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的,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进行还款清算。

    3.公务卡的适用范围包括哪些?

    答:公务卡的适用范围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4.单位职工退休或辞职后公务卡怎么办?

    答:职工退休或辞职后,单位财务部门应通知本单位发卡行,由银行根据规程将该职工的公务卡收回注销。

    5.公务卡透支额度怎样确定?

    答:公务卡发卡行将根据持卡人的实际情况核定额度,持卡人可以在额度内进行消费、取现。原则上每张公务卡信用额度为2万—5万元人民币,由预算单位结合工作需要与代理银行协商确定。、

    6.发卡行的客服电话是什么?

    答:当您在使用公务卡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立即拨打发卡行24小时客服电话,切勿向不明电话、电子邮件、短信或网站泄露您的公务卡个人信息。银行卡遗失或被盗,请立即通过发卡行的客服电话联系发卡行。建设银行:95533

    三 使用篇

    1.怎样启用公务卡?

    答:在拿到新卡(包括毁损补卡、挂失补卡、自动换卡、提前换卡)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拼音姓名与您填写在申请表上的是否相同,若发现两者有任何不同时,请立即联络发卡银行予以更换。其次,您应该在公务卡背面的签名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尽量与申请表上的签名保持一致。最后,为保证您的卡账户资金安全,领卡之后通过电话或网络等完成开卡程程序并设置密码(这种规定是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的保障),或者到银行网点柜面进行“卡片启用(激活)”并设定卡片密码,在柜台办理卡启用业务时,您可同时签订自动还款协议,将您的公务卡与您的储蓄账户(借记卡)进行挂接,设定到期自动将储蓄存款账户资金转入公务卡归还欠款,避免因遗忘而未及时归还欠款所造成的利息及费用损失。同时,建议您最好申请开通免费短信余额变动提醒服务,当您卡内帐户余额变动时,银行将向您预留的号码实时发送短信进行提醒,让您用卡更安心。同时您为了以后少跑银行,您还可以注册开通网上银行等。这之后,您就可以放心地进行第一笔刷卡交易了。

    2.使用公务卡消费如何报销

    答:使用公务卡结算,不改变现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流程;因公务活动使用公务卡消费时,持卡人应取得本人签名的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机小票)和相应的原始发票方能报销;对公务卡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商品及服务支出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不能办理报销支付手续;学校财务对于审核通过的报销凭证,通过财政预算执行网直接将报销金额转入公务卡中,视同还款。

    3.公务卡的免息期怎样计算?

    答:因为公务卡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享有的免息期长短不同。比如,某公务卡的免息期为20-50天,如果该账单日为每月5日,最后还款日为本月的25日,持卡人应在账单日后20天内还款。例如:持卡人在3 月1日和3月10日分别透支刷卡消费1000 元和2000元,那么第一笔1000元的消费将在3月5日的账单上列出,持卡人最迟应该在3 月25日前还款,而第二笔2000元的消费将在4月5日的账单上列出,持卡人最迟应该在4月25日前还款。

    4.怎样才能享受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卡刷卡消费均能够享受免息期,要享受免息期,必须在最后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如果最后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或选择了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为全部应还金额的10%)还款,则您不再享受免息期,银行将从记账日起按照全部应还金额的日万分之五收取循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未满足,银行还要按最低还款额与实际归还额的差额的百分之五加收滞纳金,并影响持卡人信用。

    5.在境外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吗?

    答:可以,目前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美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卢森堡、比利时、日本、法国、新西兰、意大利、埃及、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土耳其、荷兰、瑞士、哈萨克斯坦、意大利、香港、澳门、新加坡、韩国、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葡萄牙、南非)可以受理银联标准信用卡,基本覆盖了中国人常去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具上均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且可以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取现金。随着银联国际业务的拓展,可以受理公务卡的国家还将陆续增加。

    6.公务卡需要交年费吗?

    答:不需要。我区要求发卡行为持卡人提供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担保人、免保证金、免开存款账户、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待遇,您不用担心因此产生的额外费用。

    7.公务卡可以提现吗?

    答:可以。按照我省公务卡设计,如预算单位对职工公务借款和垫支现金报销,以及差旅费补助,均选择通过零余额账户划转到单位职工公务卡的方式,则持卡人可以通过公务卡提取溢缴款(溢缴款=存入现金-已透支消费额)。提取溢缴款是不计付利息,本地取款免收手续费的。但透支取现时,银行是要收取利息的。

    严禁透支提取现金进行公务支出活动,对公务卡透支提取现金的行为,视同个人消费行为,单位财务部门不予报销。公务卡提取溢缴款,省内提取不收任何手续费;省外提取按提取金额的5‰收取手续费,最高50元。公务卡通过ATM提取溢缴款的,每日最高限额2000元,但柜台取款无此限额规定。

    8.公务卡可以用作储蓄卡吗?

    答:不可以。公务卡作为一种贷记卡,主要功能是透支,持卡人可以在公务卡账户中存放资金,但银行不会对这部分资金支付利息。

    9.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POS签购单)?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首先,消费凭证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消费凭证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您的消费凭证提取消费信息,核实消费的真实性。如果没有消费凭证,将影响您的报销和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消费凭证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消费凭证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消费凭证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份子有可乘之机。

    10.如果遗失了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怎么办?

    答:消费凭证一旦遗失便无法重新打印(消费当日商户未结账前除外)。没有消费凭证,必须向单位财务部门提供该笔交易的卡号、消费日期、金额等信息,单位财务部门根据这些信息核实消费的真实性。

    11.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公务卡的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转账或现金还款,另一种是银行扣缴还款。选择前一种还款方式的,公务消费报销后,还款由单位财务部门向公务卡账户转账完成,个人消费还款由持卡人自行通过现金缴款或转账方式完成;选择后一种还款方式,无论公务消费还款还是个人消费还款,均由发卡行根据持卡人的授权在还款日前自动从您指定的同行借记卡账户扣缴完成。如果您选择了后一种还款方式,需向发卡行提供借记卡账户信息,维护到公务卡管理系统中,报销时,单位财务部门直接向您的公务卡账户转账。个人可根据需要将报销的溢缴款提出,或转入其他账户。

    12.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己完成?

    答:您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手机短信息、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报销是否己完成。

    13.因公务卡还款不及时而产生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应由谁负担?

    答:公务卡的法律责任主体是职工。因还款不及时而导致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还款责任人是职工本人。

    14.职工个人怎样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的问题?

    答:为了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而引发的种种问题,建议持卡人在透支免息期和单位规定的报销期限内尽快申请报销。或者与发卡银行签订自动还款协议,将公务卡与持卡人的储蓄账户(借记卡与公务卡必须是同一家银行)进行挂接,设定到期自动将储蓄存款账户资金转入公务卡归还欠款。

    15.刷卡后要退货怎么办?

    答:公务卡退货与一般信用卡退货办理方式相同。商户是不能以现金方式退还给持卡人的。商户按照规定的程序完成消费撤销后,发卡行在15日内将款项退回公务卡账户,恢复相应额度。

    16.如果公务卡遗失、损坏怎么办

    答:如果持卡人遗失了公务卡,请立即挂失,挂失可通过电话银行服务热线或银行网点柜面办理,挂失即刻生效。公务卡挂失后被冒用、盗用的所有风险和损失由发卡行承担。与此同时,公务卡遗失或损坏后,由职工个人持单位财务部门函,自行到发卡行申请补办,并告知单位财务部门。补办的公务卡,发卡行要及时在公务卡管理系统中进行维护。


    附件【公务卡使用手册.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综合楼824,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8937
传真:+86 0371-62508937

Copyright©2022 河南工程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