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件>>正文
大事件
    投资理财六步走
    2009-04-21 09:36  
    有很多人认为理财就是投资,让资产升值。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其实,真正的理财规划包括现金规划、投资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子女教育规划、房产规划、遗产传承规划等八大内容。这些规划都是为了一个目的:生活保障。保障你的基本生活,保障你的教育,婚嫁,育子,养老,疾病预防等等计划能够有足够的金钱支付,而不至于出现财务收支失衡。个人理财要分六步走:
     
     第一步,确定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根据自己及家庭成员的自身情况和收入及稳定状况,确定合适的风险收益平衡点。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的存在。20-30多岁的年轻人,人生起始阶段,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大一些,不过这个阶段的人面临学业,婚恋,购房等等,开支也会很大,而自身收入却不是很高,所以这类人群,力争少负债,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同时要大胆的做一些风险类投资。40-50多岁的中年人,家庭负担主要在于赡养父母和教育子女,自身收入较稳定,积蓄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这类人群,除了合理安排日常开支之外,要注意作好中长期的投资,同时配备必要的保障型投资。60岁以上的老年人,重要的是保障日常开支,因为未来开支已经不是很大。资产配备一定要保本,流动性好,可选的项目有债券,中短期集合理财,债券基金等。
      第二步,根据自身特点,设定理财目标。
      20-30岁的人,应该把20%或更高的收入拿出来做一些风险投资,比如说买点股票,股票型基金,纸黄金等。房产是很大的一项投资,很多年轻人是负担不起的,建议年轻人30岁之前不要买房子,因为你负担不起,只能去负债,做按揭,成为房奴。建议这类人追求收益。
      40-50岁的人,可以选择20%以上的资产(注意不是收入,二者是有区别的)拿出来做风险高的投资,不过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股票选择自己熟悉的大公司,蓝筹股长期风险小,收益也很高。房产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兼备消费和投资双重功能,一般不会贬值。建议50%资产做中长期风险投资,40%资产买不动产,10%资产为家庭成员买保险。这种人应该追求平衡。
      60岁以上的人,资产流动性一定要好,同时一定要注意风险,保本性的理财产品可以买一些。债券和债券类基金是很好的选择,股票及股票基金最多不要超过20%。这种人应该追求保本。
      第三步,设立家庭账目明细表,坚持每日记账。账目设立要尽量详细些,每月汇总,年底分析。
      第四步,选择投资项目。
      1类人可以选择投资股票,股票基金。商业保险主要以意外险为主,不要超过收入的10%。债券及债券基金配备少一些,可以选择以定投方式强制进行储蓄。
      2类人群可以买一些大盘蓝筹类股票,配置型基金要成为标配,债券和债券基金保持在20%左右。股票和股票基金合并不能超过资产的50%。
      3类人群一定少买或者不要买股票和股票基金,配置基金适当买点,不要高于20%,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很适合。意外险尽量买一些。
      第五步,选择合适的投资渠道。
      买基金,年轻人可以到基金公司网站买直销,一是节省费用,二是方便操作,三是年轻人有这个接受的能力。老年人不在懂电脑的,尽量去银行买。买股票一样。除了股票基金,可以选一些银行理财产品。
      第六步,做好投资记录,坚持实施理财规划。这个很简单,做一张电子表格或者下载一个理财软件就可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综合楼824,451191
邮箱:hngccwc@126.com
电话:+86 0371-62508937
传真:+86 0371-62508937

Copyright©2022 河南工程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版权所有

扫码关注财务处